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新闻>>正文

“你好,甲骨文!”——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盛大开幕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24 11:04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启动按钮



校党委书记王全良致辞



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致辞



安阳市委副书记黄明海致辞



安阳市委副书记黄明海致辞



安师青年代表朗诵倡议书



舞蹈《玄鸟灵寻》



甲骨文广播体操



合唱组歌《甲骨颂》



合影留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一周年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3日下午,由校团委、团市委联合主办的“你好,甲骨文!——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在我校音乐厅盛大开幕。校党委书记王全良,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安阳市委副书记黄明海,校党委副书记魏光峰,副校长孙金伟,校工会主席郑俊丽出席会议。团省委、团市委、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以青马学员为代表的350名团员青年参加开幕式。魏光峰主持开幕式。

王全良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地处“甲骨文故乡”的高校,安阳师范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把甲骨文保护、传承和研究作为办学特色常抓不懈,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研究保护“冷门绝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是将甲骨文融入育人过程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尝试,是在青年大学生中大力实施“特色文化”引领计划的重要实践。希望活动的开展能够持续挖掘甲骨文的文化思想和历史价值,让甲骨文活化利用、普及推广成为安师青年的新风尚,让沉睡千年的“冷门绝学”在安师校园里焕发新生。相信在团省委、安阳市委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一定会持续擦亮“甲骨文传承与研究”这一办学特色,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继威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一周年之际,安阳师范学院团委与安阳团市委,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协同育人,共同举办此次“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正逢其时、恰逢其势、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学校团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将甲骨文这一“冷门绝学”变身“热门显学”,通过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载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厚重历史、汲取精神滋养,在文化引领高校共青团思政工作中,做出了有益探索。希望校团委与团市委进一步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的科学方法,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提升育人内涵实效,让文化自信自强成为新时代青年的鲜亮底色。

黄明海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安阳市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甲骨文研究和活化利用,先后成功举办第一季甲骨文识读大会,积极推动建设百所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精心设计“殷商文化和甲骨文”主题研学游活动,推动“我是安阳人,学点甲骨文”在青少年群体中蔚然成风。在安阳师范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师生的集智攻关下,学校在甲骨文活化利用方面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社会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扩大。安阳市委将与学校党委一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带动广大青年教师、青年学子紧握接力棒、勇做先行者,为续写“一片甲骨惊天下”新时代安阳故事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启动按钮。

“我们倡议,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传承中华文明的守护者!我们倡议,坚持守正创新,争做讲好甲骨故事的传播者!我们倡议,坚守使命担当,争做衔接传统现代的践行者!”在安师青年代表慷慨激昂的演绎中,共青团安阳市委员会、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致广大青年的倡议书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引起了在场青年的共鸣。

开幕式上,我校团员青年还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了近年来学校在甲骨文艺术方面的重要成果。原创舞蹈《玄鸟灵寻》以殷商时期的玄鸟文化为题材,刻画了历经风雨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憧憬的玄鸟形象;原创合唱组歌《甲骨颂》首次以无伴奏合唱组歌的形式展现厚重的甲骨文化,诠释了甲骨文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甲骨文广播体操”将19个甲骨文以广播体操的形式给甲骨文字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据了解,“你好,甲骨文!——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于10月23日至29日开展,以甲骨文活化利用与普及推广为主线,包括“探寻甲骨奥秘”“焕活甲骨魅力”两个主题活动。广大安师青年可通过参加成果展览、专题报告、访谈交流、参观体验、科普竞赛等活动,收集文化节限定印章,兑换“第二课堂”对应学分,吸引安师青年奔赴一场“甲骨之旅”,让冷门绝学在安师校园里焕发新生。

                   (责任编辑 孙晓峰)


上一条:“刻骨铭心”甲骨文识读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在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佳绩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