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安阳日报】大学生陈静:踔厉奋发书写亮丽答卷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02 22:49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参观时再次对广大青少年提出要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青年中引起广泛热议。我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同学陈静的发言《踔厉奋发书写亮丽答卷》,受到了媒体关注,《安阳日报》进行专题报道。


10月31日夜,安阳师范学院逸夫楼一楼自习室内灯火通明。书页翻动的声音、笔尖摩擦纸面的声音、轻轻的读书声奏响了莘莘学子的奋进交响曲。

“习近平总书记来安阳考察时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这句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向老一辈学习,不认命、不服输,敢拼、敢干,以奋进的姿态书写青春的华彩乐章。”正在紧张复习备考研究生的陈静坚定地说。

陈静是安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2018年,因家境困难,正读大二的陈静萌生了辍学学习中医的想法。虽然老师苦苦相劝,但她依然决定辍学,跟随一位老中医边学习边从医,以减轻家庭负担。

一年后,陈静用自己的双手挣足了学费后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当再次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拼搏,学出个样来!

在之后3年的学习中,陈静每天都是宿舍里起床最早、入寝最晚的那个人。3年间,她的各门科目均为优秀,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全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标兵等。去年10月,她又被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评为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陈静清醒地意识到,当今社会,学习成绩并不是优秀的唯一指标,将来走入社会还需要提升实践能力。复学后,除了学好理论知识,她还积极加入学院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赛,她主导的“一盔一带——基于视觉SLAM的无人机自主飞行监测”项目获批成为国家级项目。

科研之路很苦,但陈静却甘之如饴。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她负责智能家居系统的温湿度感应模块,采用DHT11传感器,成功实现了模块要求,最终项目进入省级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她荣获河南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三等奖。在全国“互联网+”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她荣获二等奖。

“在这样的好时代,作为寒门学子,能和大家共享这么好的优质教学资源,我有什么理由不拼搏,有什么理由放弃!”陈静动情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020年,陈静凭借优异的表现顺利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发展,服务同学,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学校团委副书记后,她以身作则,积极组织学院各团支部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做好学生工作。此外,她还牵头举办考研经验交流、四六级经验交流、科技竞赛交流等系列讲座,在学生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负责线上联络班级的每一名同学,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学习进展。她主动关心考研同学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

饮水当思源。作为一名贫困生,她获得了学院和社会的多方帮助。为了回报社会,她积极用所学的知识参与社会治理和志愿公益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进行无偿献血和义卖。每年寒暑假,她都积极加入义务支教队伍,用自己的知识帮助留守儿童。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名学生党员,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勤学求真、锤炼意志、练就本领、奋斗不止,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采访最后,陈静坚定地说。



上一条:【安阳日报】大学生李俊虹:不认命,不服输,勇毅前行

下一条:【河南青年发展汇】安阳师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风采展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