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风采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青马工程>>青马风采>>正文

安阳市委党校郭鹏群教授来我校讲座



作者:【邓蓉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19 11:38 




3月17日,安阳市委党校郭鹏群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德厅作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与《农村政策的理论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青马学院二期全体学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关于《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郭鹏群以怎样构建调研知识和能力体系”为切入点,讲述了“”调研的基本概念理念”“开展调研的步骤和方法”“调研技巧和技能”“如何规范、专业、高效地开展调研研究”“撰写优秀的调研报告的办法”六个方面的内容。他引用习近平调查研究的例子,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重视调查研究,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接着,郭鹏群强调了调研反面案例的危害性,他指出当前领导干部中还是存在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他告诫同学们以后不要文山会海,“关起门来做决策”,看不到事物的发展变化,对任何事都是走过场。

郭鹏群向学员们介绍了《农村政策的理论基础研究》有关农村调研的几种调研方式并结合自己在农村调研的亲身经历,细致地讲述了调研前应做的准备、研究设计的方案、信息的获取、调研报告的结构形式、调研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五个方面内容。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此次讲座主题内容切合自身实际需要,获益匪浅。

上一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罗英豪副研究员为青马学员授课

下一条: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做客第四期青马成长论坛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青马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