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代会、学代会>>正文
我校召开2014年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5-09-25 15:03 校团委 

12月31日下午,我校2014年共青团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和展A楼201会议室召开。校团委书记袁素平,副书记马兴梅、张荣花,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及各院系分团委书记、副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交流会由马兴梅主持。  

21个学院分团委负责人根据各自工作实际,从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就业创业以及团的各项建设等方面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2015年的工作设想及工作建议。  

袁素平作总结发言,谈四点意见:  

第一,总结好一年的工作,珍惜奋斗的点点滴滴。她从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挑战杯”竞赛展现新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志愿服务工作收获新硕果,团的环境实现新优化五方面,对大家的一年辛苦勤奋、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第二,梳理工作的经验启示,升华工作的认知与体会。她说,从整体思考谋划工作来说,科学理念是根本,准确定位是基础,队伍、制度、机制是保障,重心下移、抓好基层基础是根本基调,科学化、规范化、细化深化是努力方向,提升团学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是基本目标。从工作过程、工作方法上来说,要善于谋划,在上下左右的统筹协调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要善于策划,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找到适宜的载体、抓手;要善于运作,营造好的环境和氛围;要善于发动学生,充分信任学生,真正依靠学生,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创造性;要善于督导,抓住重要结点,着眼根本、把握方向、提升内涵、跟踪问效;要善于总结,画龙点睛、提炼升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第三,正视现实中的问题不足,找准工作的难点和弱点。她指出,对照“两个更”的目标要求,对照党委提出的“团学工作要率先进入一流行列”的要求,对照团员青年成长发展的需求,思想引领的实效性有待加强,网络思想引导工作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团的成长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团的工作实质影响力不够,工作覆盖面不够,工作的普遍性、适用性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团的工作统筹不够;广大团学干部以人为本理念的认识、贯彻、落实还不到位,应对各种变化挑战的能力还有待增强,各院系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整体工作的发展仍不平衡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第四,多角度审视团的工作,科学定位勇于担当。她强调,要站在学校党政大局看团的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站在全校团员青年需求特点看团的工作,把握规律、科学作为;要站在相关职能部门角度看团的工作,把握特点、准确站位;要站在全校共青团工作体系看团的工作,认清角色、力度到位;站在团干部自身角色看团的工作,惜时惜缘、积极有为,为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