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我校在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佳绩
2021-11-25 21:22  








近日,团省委发布了《关于2021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工作典型的公示》,我校再次荣获2021年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青马学子助力濮阳县乡村振兴实践团、“童心向党,筑梦成才”豫材支教队、“筑梦 逐光 爱暖”四方支教队三支团队获2021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校团委副书记王铮获2021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让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社会实践品牌项目获2021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红旗渠口述史调查队深入林州,走访了29位红旗渠建设者,通过对当年红旗渠建造者的访谈,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下这些老人的修渠故事,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百年党史记我心,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宣讲队队员们拿起展板和宣传页,在公园、社区和希望小学开展红旗渠精神宣讲,并且录制了八集“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微课,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做红旗渠精神的信仰者和传播者。“绘百年初心”红色精神传承实践队通过红色基地走访、美丽乡村考察调研开展红旗渠精神漫画创作和宣讲,用画笔传承红色精神。青马学子助力濮阳县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奔赴濮阳县20个乡镇,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基层调研、党卡整理等各项工作。“心心向农”助农实践团借助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帮助濮阳滞销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烛光·青年义务支教团”将暑期社会实践与省派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相结合,赴内黄县张龙乡田达村子园小学开展红色支教活动,“四防普及教育”“三行情书献给党”“青蔓乡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等特色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的欢迎。“守护天使”支教团等五支团队入选教育部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精心制作“学好普通话、安全教育、乡村振兴”等板块的微课和献礼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开设口才、朗诵、国学、音乐、演讲等兴趣课程,开展“我是中国娃,爱讲普通话”主题活动,在发音校对、练习演讲、诗文朗读、绕口令背诵等过程中提高普及质量。“证古泽今,走进甲骨”调研实践团在甲骨文文化宣传推广的同时还形成了甲古文文创礼盒等文创产品,突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技能。“河小青”黄河绿营队以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目标,对黄河流域部分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编制《黄河湿地环境调查问卷》,通过线上线下收集数据,了解当前黄河生态现状和面临的生态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暑期社会实践中,河南多地连降暴雨,又突遇疫情反弹,超过300万人受灾,面对灾情,我校多支实践团队、600余名社会实践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实践地参加防汛抗疫工作,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我校始终将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社会实践协同育人机制,深化社会实践内涵式发展,逐渐形成了实践主题聚焦、成果导向鲜明、育人实效明显、品牌影响力显著的实践育人格局,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组建700余支实践团队,共计12000余名安师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安阳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百余家媒体报道,微博、微信平台转发、推送18000余条,阅读关注总量达600余万次,展现了新时代安师学子的良好形象,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