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共青团系统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预案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1 13:20 




各分团委、各级学生组织: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12月中旬我市将出现大范围暴雪寒潮大风和持续低温天气。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安师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到师生需要的地方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确保及时有效应对险情灾情,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各分团委、各级学生组织要把防范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检验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刻把握“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要求,清醒认识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影响,建立完善团员青年应急动员机制,做好力量储备和工作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出队伍、冲锋在前,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二、工作重点

(一)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为更好服务学校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工作大局,现需组建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随时待命、冲锋在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各分团委要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安师青年报名参加。“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招募工作以各分团委择优推荐与学生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个分团委需推荐20名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吃苦耐劳的学生参与,各校级学生组织推荐10名学生参与,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统一组织,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确保险情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针对冬季雨雪天气、持续低温、路面易结冰等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御寒抗雪、交通安全等常识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避免意外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展温馨提醒活动。

1.各分团委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及时开展对学生的温馨提醒工作,时刻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将关怀与温暖送到每一位学生的心坎上。

2.各分团委组织本学院志愿者设计制作温馨提示牌,在本学院义务劳动责任区的车辆停放处、台阶、积雪积冰等区域放置温馨提示牌,要确保暴雪发生后第一时间放置,提醒师生注意避免滑倒摔伤的意外情况的发生。校级学生组织负责勤业楼周边和内部天井等区域的提示牌制作摆放工作。

(四)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1.1216日英语四六级考试当天,在各考点处安排志愿者为考生分发姜茶、热水等。

2.各分团委安排志愿者为本学院年老教师提供出行帮助,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该服务经各分团委通知到本学院,通过提前预约进行安排。

3.在“汪汪喵喵避风塘社团”的统一组织下,为学校流浪动物搭建御寒窝舍,及时投喂粮食,更好地帮助校园小动物渡过寒冬。

13两项活动志愿者通过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招募,学生自主报名。

(五)开展道路积雪清扫活动。各分团委、各级学生组织要在暴雪发生后,及时组织广大安师青年到本学院义务劳动责任区清扫积雪、打扫卫生(校级学生组织负责清扫勤业楼周边和内部天井等区域),重点打扫学校主干道以及教学楼、行政楼、食堂、宿舍等入口处台阶等易滑区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入“备战”状态。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广泛组建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号召动员广大安师青年积极参与救援救助、志愿服务等各类攻坚任务,在抢险一线构筑“青春堤坝”。

(二)抓好贯彻落实,注重活动实效。各分团委和各级学生组织要提前做好力量储备,精心安排各项任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安全意识,注重自我防护。要注重防范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的科学性,强化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四)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团属媒体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及时发现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现安师青年不怕吃苦、听从指挥、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斗争的浓厚氛围。

(“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志愿者招募群)

            

         (“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1招募群) (“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3招募群)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1211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九期学员招生简章

下一条:关于2023-2024学年青年媒体中心和第二课堂综合认证中心学生工作人员拟任职的公示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