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省“出彩中原”安师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2021年赴濮阳县挂职锻炼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20:08 




为深入探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养机制及实现路径,引导青马学员及大学生骨干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提升综合素质、锤炼意志品格,强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下面简称“青马学院”)决定组建安师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赴濮阳县开展暑期骨干挂职锻炼。具体方案如下:

一、时间

202179-88

二、地点

濮阳县各乡镇政府

三、参与人员

青马学院第五期部分学员、第六期全体学员、校级组织部分大学生骨干、各学院优秀学生,共计87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61人。

四、挂职安排

1.挂职形式:挂任乡镇长助理

2.主要工作:协助处理日常工作,深入了解、体验基层公共管理工作;除此以外,每名学员还要完成以下工作:

(1)跟踪探访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记录其在脱贫攻坚和在乡村振兴中的感人事迹;

(2)帮助一个留守儿童完成一项心愿并形成记录;

(3)完成一项“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报告。开展“百人百村”社会实践调研,调研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办法;

(4)制作一个宣传服务地的H5作品;

(5)撰写一篇感悟心得。

五、工作安排

1.挂职锻炼学生的确定(616-618)

青马学院根据第五期、第六期学员、校级组织部分大学生骨干、各学院优秀学生情况安排确定挂职锻炼名单。

2.岗位确定(619-625)

青马学院与濮阳县相关部门联系,确定挂职单位、岗位等相关事宜。

3.岗前培训和岗位对接(75)

青马学院邀请相关专家、教师对挂职学生进行岗面培训。

4.开展活动(76-88日)

76-7日,参观红旗渠产业、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红旗渠纪念馆等,重走红旗渠。78日参观濮阳市景点、业、红色教育基地,79日上午举办挂职锻炼启动仪式,仪式结束,挂职学员奔赶挂职岗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活动。

5.总结考核(89-13)

挂职单位对挂职学生进行考核评定,并出具考核鉴定材料;举办青马学院第六期基层公共治理——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

六、工作职责

1.青马学院职责

(1)确定挂职锻炼学员;

(2)为挂职锻炼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3)负责岗前培训并协助岗位对接;

(4)确定调研主题;

(5)组织集中行动(挂职锻炼学员参观红旗渠产业及纪念馆等)

(6)负责启动仪式校内领导邀请;

(7)负责基层公共治理——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校内领导邀请。

2.濮阳县相关部门职责

(1)提供挂职岗位;

(2)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妥善解决好挂职学生的食宿,确保活动期间学生人身安全;

(3)负责启动仪式濮阳县领导、相关媒体邀请;

(4)负责基层公共治理专题研讨会濮阳相关领导、乡镇长等人的邀请;

(5)为完成挂职锻炼任务的学生出具相关鉴定。

七、相关要求

1.双重管理。挂职锻炼期间,学生接受学校、挂职单位的双重管理,双方要切实担负起挂职锻炼学生的管理指导工作。

2.确保安全。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学生安全。

3.注重实效。安阳师范学院青马学院与濮阳县相关部门要精准对接,确保岗位到位、职责明确、务求实效;挂职学员要提高认识,服从管理,积极作为,高标准完成挂职锻炼任务。

八、其他

未尽事宜由安阳师范学院青马学院与濮阳县相关部门协商确定。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  

2021615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第十七届主席团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到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通知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