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30 13:06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2020年高校党建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团组织建设实际,制定我校共青团“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理解和落实“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在“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进一步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和重点难点问题,将高校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实到支部,构建“学校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团员、团员带动青年”的生动局面,持续提升我校共青团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开拓创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行动措施

(一)完善科学化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到支部

1.强化衔接工作。统筹做好“升学衔接”和“学社衔接”工作。在新生报到一个月内,做好“升学衔接”工作,所有班级应建立团支部,线下团支部和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内相应团组织同时建立,及时做好新生团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开展好“学社衔接”,及时转出毕业生团支部中的团员,并在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内删除各毕业年级团支部。“学社衔接”工作开展良好,且“学社衔接”率应达到99%以上,对于落实不好的分团委进行通报和约谈。

2.严格落实团内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加强团支部各项制度建设。推动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员发展、教育与管理,团费收缴、表彰先进、推优入党等制度,推动完善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工作机制,使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团支部建立工作台账,校团委每学期对各支部台账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结果将作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

3.全面实行班团一体化。落实“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新生团支部全面实行,2021年达到各年级全覆盖,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科学设置团支委,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倡导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鼓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优先推荐班级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代表大会和学生会工作人员,从骨干力量配备上保障团学组织形成合力。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生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共青团员评奖评优、推荐举荐等须经支委会通过,团员大会决定。

4.完善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工作机制。继续推动三人以上的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发挥团组织在学生社团政治核心作用。学生社团团支部纳入共青团工作体系,按社团的隶属关系有序开展学生社团工作。

5.全面开展团支部“体检”整顿。各分团委要全面开展团支部整顿工作,要求各支部对照《高校团支部评价参考标准》(附件1)逐项进行“体检”,采取自查互评等方式,由各分团委确定出不少于20%的重点整顿团支部对象上报校团委并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活起来。各团支部整顿情况定期上报校团委备案备查,校团委将定期抽查整顿情况,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支部及其委员不能参评团内荣誉,并对其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其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同时列入第二年继续整顿对象,整顿合格后方可以进行评优定级。

(二)加强团组织思想教育,引领思想到支部

1.增强主题团日政治功能。各分团委要继续突出政治性在主题团日活动中的功能,主题确定、计划安排与组织形式要严扣政治功能这一要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高校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指引》(附件2)活动,做到按时开展、程序严格、覆盖全体、注重实效,不断强化主题团日活动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

2.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青年大学习作为团员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课,各分团委要制定青年大学习学习方案,将其作为团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强化网上团课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并注重在社会实践中融入思想政治引领内容,由全体团员带动全体学生共同参与。青年大学习工作开展良好,年度平均参与率应达到99%以上,对于落实不好的分团委进行通报和约谈。

3.组建“学习小组”。在团支部内部组建“学习小组”,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报告、研讨、调研、自学等各种形式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营造浓厚的学理论氛围,培养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每两周进行“学习小组”学习结果反馈,并将反馈结果报送校团委备案。

4.开展“青春榜样”寻访活动。邀请各类青年典型到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沟通活动,积极挖掘学生身边优秀榜样,通过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等形式,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5.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全面贯彻团干部上讲台,坚持团干部上讲台、理论宣讲下基层。要求各分团委(副)书记或负责人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讲3次团课,团课主题要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从实际出发,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观察热点、理解焦点,打通思想堵点,提升其理论素养。注重每次团课的效果反馈,以照片、视频、通讯、报告等形式报送校团委反馈与验收,验收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之一。各分团委要积极鼓励各团支部书记参加“微团课”大赛,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校团委将对优秀作品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各团支部书记提升能力和水平。

(三)统筹团组织资源,保障资源到支部

1.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优势。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继续坚持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机融入“三全育人”综合实践,形成制度化安排,优化团支部工作体系,使团支部进一步参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记录评价工作。同时汇聚更多校内外资源到团支部,组织大学生团员主动到社区(村)和“青年之家

”报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激发团支部活力,引导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发挥团支部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中的作用。

2.注重资源和力量倾斜。各分团委要作为牵头力量,将团的工作经费、物资等资源向团支部倾斜,为团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和经费保障,保障团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提升团支部活力。校团委将以项目为牵动,围绕团支部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项目大赛等领域设计工作项目,带动团支部工作活跃。

3.常态化开展培训。各分团委要积极开展业余团校,加强团支部书记、学生骨干、支部成员对政治理论、队伍建设和基础团务等内容的理论学习。校团委将坚持校级团校抓示范,院级团校抓覆盖,定期组织开展团干培训,鼓励团学骨干和团支部书记全面参与团学骨干暨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年对团支部书记和委员轮训一次。同时,鼓励分团委通过支部风采展展演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健全信息沟通、经验分享、工作观摩、活动合作等机制,促进上下级团组织之间、基层团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

(四)完善团支部评价评议制度,强化评价到支部

1.扎实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各分团委要组织团员认真对照《团章》等团员管理规定开展自评,召开支部大会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行民主评议,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教育评议结果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

2.建立团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团支部委员应当自觉接受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加强互相监督。团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团组织和团支部团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

3.深化“星级团支部”评定工作。对照支部班子好、 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基层团组织“五好标准”和评星定级标准,对团支部开展评定工作。以“星级团支部”创建为载体,建立对团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激励团支部比学赶超、对标争先。在各级红旗团支部创评过程中,要与“星级团支部”评定成果相结合,同时要体现累进激励原则,学校推荐的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须获得过校团委授予的奖项或荣誉,避免用班集体荣誉和团员个人荣誉代替团支部荣誉等情况出现

4.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将继续开展“十佳团支部”、“十佳团支书”、“优秀团支部”等评选展示活动,并按照省团委精神指示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等评优展示活动,各分团委要鼓励团支部书记和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举办共青团基础工作大赛,提升基础工作水平,激发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和干部活力,进一步推进和活跃基层共青团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团建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规模化效应,促进全校团支部齐头并进,争优创先。

(五)夯实团组织工作基础,凝聚保障到支部

1.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健全党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学校青年组织体系,切实将团的建设有机地纳入到党的建设之中,着力从工作机制上确保共青团在学生组织中的主导作用。各分团委要定期向院级党组织汇报支部建设、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工作经费、工作项目、干部培训等方面争取更多资源,汇聚推动团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的更大合力。

2.加强督导落实。校团委将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团支部建设工作提质增量。各分团委(副)书记或负责人作为抓团支部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团支部建设将列入各分团委(副)书记或负责人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出现团支部建设不力、各项工作不落实的,校团委将进行约谈,督促改正。

3.加强工作指导。全面开展团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各分团委要将优秀团支部与未达标团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发挥优秀团支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形成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推广,切实做到团支部互促共进。同时,校团委将根据各团支部建设情况,组织本校各级团干部、青马学员、优秀团支部书记担任团支部建设指导员,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为每个团支部配备一名指导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活力。

三、行动安排

1.细化方案阶段(20214-20215月)。各分团委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思考谋划,进行专题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断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团支部建设目标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落细落实建设任务,并于530日前将细化工作方案报送校团委备案。

2.推进实施阶段(20216-202112月)。全校各分团委要认真落实“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从严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以线上倒逼线下,巩固和印证基层团组织的整顿效果。建立团建述职制度,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团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将工作未达标的分团委,取消相关评优评先资格。建立工作通报制度,校团委将向校党委及各分团委公开整顿工作情况及督导抽查结果。通过落实“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真正把团支部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团员青年的坚强堡垒。

3.总结推广阶段(20221-长期)。通过年终述职、网络测评、部分抽检等形式,对各分团委“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计划活动进行总体考核验收,及时查漏补缺、对照整改。通过比学赶超、创优示范,加强对团支部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特色品牌的宣传,通过会议交流、现场观摩、案例选编等方式推广团支部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团支部建设水平,着力促进团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行动要求

1.明确工作目标。各分团委应当高度重视,根据本方案和各分团委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思考谋划,进行专题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断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团支部建设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建设任务。将团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团支部建设,并将研究成果报校团委备案。

2.注重工作实效。各分团委要组织团干、团支部(副)书记或负责人等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合理听取支部成员建议,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团支部建设工作,将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团支部建设情况将作为各院系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

3.营造工作氛围。各分团委要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各分团委“十佳团支书”、“十佳团支部”、“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等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强宣传和推广。及时总结先进典型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以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推动全校团的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附件:1.高校团支部评价参考标准

2.高校团支部主题团日工作指引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430





上一条:安阳师范学院第九周团学活动公告(4.26-5.2)

下一条:关于全面规范排查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的通知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