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河南青年时报·东风新闻】让古老的甲骨文“潮”起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7 13:28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西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持续开展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举办甲骨文文创设计大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河南青年时报》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专题报道。



高冷古老的甲骨文,在如今00后的手中,变得越来越好玩了:可以是动画版的穿越剧。可以是情景演绎,也可以是五六分钟的生动微课。

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大三学生秦冰洁,正是这样一名00后,作为学校第三届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甲骨文识字大赛的策划人,她和团队成员在既有活动基础上推陈出新,带领同学们探源甲骨,读懂中骨文背后所蕴含的社会文化。

阅读专业书,临摹甲骨文,满足好奇心

读大学前,喜欢历史的秦冰洁通过《史说汉字》《甲骨文探秘》等纪录片初步接触了甲骨文,那时她内心更多的是好奇:这些文字符号是如何发明的?它到底具有什么含义?

就读安阳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后,通过《古文字概论》《甲骨文与殷商文化》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她对申骨文的兴趣更加浓厚,逐渐为最初的好奇找到答案。

课余时间,秦冰洁会找一些相关书籍来读,其中,有两本书让她印象深刻。一本是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甲骨文说文解字》,一本是《甲骨文的故事》这些课外书籍为秦冰洁参加甲骨文微课大赛,策划甲骨文识字大赛提供了很大帮助。

《甲骨文说文解字》是大部头的工具书。“这本书乍一看很枯燥,但认真去读收获特别大。对于我们了解甲骨文字的构字规律和演变规律很有益处”。去图书馆时,秦冰洁经常会找来翻一翻,“从这本书里,认识了更多甲骨文的书写方法和含义,并试着去临摹,感觉特别有意思”。

《甲骨文说文解字》的作者阳生先生为研究解析甲骨文所付出的努力,让秦冰洁备受触动,也更加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的“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

情景剧里演绎,支教中教授甲骨文

以校徽上的甲骨文“安”字导入,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殷城嵌绿松石甲骨"中的一段动画为素材,用五六分钟形象生动的讲述,让人通过甲骨文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这是秦冰洁参加2021年甲骨文微课大赛的作品,并获得一等奖。

这次参赛之后,秦冰洁对于甲骨文在当下的呈现有了更多体会和思考,联想到学校甲哥文重点实验室内数字化、科技化呈现甲骨文的别样方式。她觉得,“甲骨文对当下年轻人来说,可以更好玩、更有趣、更互动”。

今年,她作为学校第三届甲骨文文化创意大赛--甲骨文识字大赛的策划人,直在思考如何推陈出新。

受纪录片《竹简阅中国)的启发,联想到《甲骨文说文解字》《甲骨文的故事》中对于诸多甲骨文字的解读,秦冰洁和团队成员推出了一个新的竞赛板块——“探源甲骨”,引导同学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甲骨片上所记载的一个个小故事。这个创新得到了诸多响应,百余名学生的参赛作品精彩纷呈,有的用动画形式演绎“甲骨奇遇”记,讲述王懿荣发现甲骨文的过程:有的是“真人"出演,将卜辞所记内容演绎得淋漓尽致。

不只在校内,秦冰洁还经常参加与甲骨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宣传甲骨文知识,写调研报告,为推广传承甲骨文提出实施建议,或是参加“返家乡”义务支教时,开设甲骨文小课堂,教孩子们书写简单的甲骨文字,给他们讲这些文字背后的寓意。

“经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我对甲骨文又多了一份热爱。”秦冰洁说,“将来,我要考取历史学专业研究生,在古文字学或历史文献学方向进一步深造,为甲骨文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青年时报第149期_河南青年网 (hnynet.com.cn)

1595969192039944192.jpg (3189×4606) (hnynet.com.cn)

主流文化“传书”Z世代 这些大学生还做到了知行合一 (qq.com)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越团结豫有力 | 安阳师范学院学子:服务家乡,我们是认真的

下一条:【河南青年时报·东风新闻】要把红旗渠精神讲得更新、更深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