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河南日报】:真赞青年丨崔兴杰:我在卫辉抗洪水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2 19:46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学子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激扬青春力量,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志愿奉献中主动担当作为,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崔兴杰,安阳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共青团员,现任班长、团支书。今年暑假,他的家乡卫辉市王奎屯村遭到了暴雨的侵袭,受灾严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逆行出发,义无反顾加入了防汛救灾的队伍,无畏艰险,奋战在一线。

奋战河堤

2021年7月24日,崔兴杰加入他所在的村庄——王奎屯村防汛救灾的队伍,主要负责的工作是24小时看守河堤,防止河堤决口。因为村子处在卫河附近,卫河又是新乡泄洪的主要河流,一旦河水涨过河堤,全村的庄稼和房屋将会受到严重破坏。7月24日上午,随着泄洪的水流加大,此时上游已经有部分庄稼和房屋已经被冲毁,杂物顺着河往下流,正好被一座桥堵着,当务之急是能保证河水顺利下流。王奎屯村支书张民紧急号召村子里会游泳的青壮年上桥清理杂物,实在不行把桥上的护栏砸开也得让水流下去。崔兴杰毫不犹豫第一个冲了上去,由于水流湍急,存在安全隐患,村长申学鹏再三确认十六个志愿者的救生衣和腰上的安全绳是否结实,在村副书记崔玉超的带领下,他们下水在桥上奋战了一天,最后终于成功疏通河流,保证了上游泄洪工作的顺利开展。张书记激动地说到:“崔兴杰同志年少有为,少年强则国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怕困难,冲锋在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

▲崔兴杰在河堤干活场景

▲崔兴杰晒伤场景

紧急撤离

2021年7月25日,由于泄洪水量过大,卫辉市发生了严重的城市内涝,交通和基础设施已经瘫痪,水越涨越大,最后全村宣布撤离,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当许多村民看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家,耕种了一辈子的土地就这样无情的被洪水淹没了,内心悲痛万分,不愿意撤离,崔兴杰作为志愿者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撤离,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安抚老人情绪,确保一天之内全村老小全部安全撤离。

▲崔兴杰和志愿者们在洪水中救助受灾群众

▲晚上紧急转移场景

村民们到达临时安置点后,吃饭和睡觉是个首要解决的问题,好在全国各地支援队伍的物资都正在运往卫辉,崔兴杰和志愿者们负责搬运并给村民发放物资,让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去河堤搬运物资场景

当全村撤离完之后,城市内涝依旧十分严重,仍有很多群众已经在水中被困数小时,崔兴杰又跟随卫辉市英美艺术教育机构的志愿者前往卫辉市内,逆向前行,进行营救,志愿者们乘坐冲锋舟、大型铲车,连续几日,先后营救了多名被困的受灾群众,成功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7月28日,卫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崔兴杰等十名志愿者的英勇无畏、积极奉献行为表示充分肯定与感谢,表彰他们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静默坚守

8月3日,经过所有基层党员干部、无数志愿者,人民子弟兵、消防救援队伍等所有人的艰苦努力,城市内涝基本排除,城市秩序逐渐恢复,崔兴杰同学继续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继续执行暑假提升计划,为开学做充足准备。

▲受灾后重建清理垃圾场景

▲王奎屯村委会给予崔兴杰的感谢信

防汛救灾,安师青年一直在行动。爱心汇聚,善意永存,一簇簇“志愿红”在受灾地区闪光。一颗颗志愿爱心在汇聚,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感人肺腑的青春故事。(安阳师范学院供稿)

【河南日报】:真赞青年丨崔兴杰:我在卫辉抗洪水

https://m.dingxinwen.cn/dhlf_html/13/13yw/jcpd/sh9g8/1106331.shtml?articleid=1106331&title=

上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安阳师范学院深入青年宣讲

下一条:【河南日报】:真赞青年丨安师学子在抗击疫情中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地址: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邮编:455000联系电话:0372-3300007备案号:豫ICP备868686号

Copyright 2020 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